(這本書是雙寶哥的最愛,有他最愛的斑馬跟長頸鹿,光是這一頁扉頁就夠讀了)

請容許我先紀錄一下現在與雙寶的親子閱讀,

不然又怕時間飛逝,又忘了現在的感覺。

先來描述一下現在雙寶的閱讀行為,

上次有在粉絲頁上傳一段雙寶妹的獨讀,

結果好朋友打電話問我,

怎麼樣讓小孩坐在那裡自己看書啊⋯⋯

我回說:其實最喜歡翻書、看書的是雙寶哥~

不過,我必須說的是,每個小孩的氣質不同,有的喜歡看書,對書好奇,家長花時間就可以培養起來閱讀習慣;有的反之,儘管用了洪荒之力,砸了大錢買書,可是小孩不愛書就不愛,這也是有可能的,如果屬於後方類型的小孩,爸媽的標準可能需要降低,或者循序漸進引導,花更多數倍的陪伴時間,多少會有程度上的改變,會變得比較「親書」,閱讀這件事,永遠不嫌早、永遠不嫌晚。

 

言歸正傳,從雙寶一歲半到現在寫文當下的一歲八個月,我的觀察紀錄,這三個月的雙寶,

1.喜歡挑拿自己喜歡的書:通常都是老書了,反而新書比較不太會去拿,所以,由我來念故事書的時候,我就會刻意挑新書來唸,多念幾次之後,雙寶才會肯"寵幸"一下新書。

2.能自己閱讀:就像影片拍的那樣,現階段的雙寶雖會自己拿故事書坐下來閱讀,有模有樣的翻書(暫且不討論是否是有意義的閱讀,畢竟要一歲多的孩子進行有意義的閱讀太強人所難了) 但要能從頭到尾的翻完,應該是那天的太陽從西邊升起了,次數不多,通常都是自己讀翻個幾頁,就會放下去做別的事了。但是不管如何,事後我都會給雙寶鼓勵與肯定,我會說:「XX,我看到你剛剛坐在那邊看故事書,媽媽很喜歡你看書的樣子喔!......」

3.能自己操作立體書翻翻書有聲書:我發現這個階段的雙寶很喜歡立體書、翻翻書、有聲書那類的操作型書本,頭幾次讀的時候,我會使用給他們看,後來他們就會自己操作,像是雙寶妹現在就會有玩扮家家酒的行為,會拿手偶跟立體書作互動。現在這兩個月,我就會比較常買這類的書本,不過一本都不便宜啊。

4.能和故事進行簡單互動:就像上述所言,雙寶妹會拿手偶跟立體書進行扮家家酒、雙寶哥會喜歡拿著那本有斑馬的故事書一直叫斑馬斑馬,然後硬要拉著我跟著看@@

5.有時不太有耐心,翻了幾頁又換其他本或做其他事:就像上述第二點提到的,可能讀個幾頁就會去做別的事了,也許當下會覺得怎麼這麼不專心,都沒讀完就離開了,又或者閱讀翻書跳頁得很快,可能我這頁都還沒讀完,雙寶就急著要翻頁,但我會比較正面思考雙寶這樣的行為,第一,代表小孩大了,他能夠自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自我意識形態強烈,他已經不會傻傻的、乖乖地認我們擺布了(哭)第二,如同教育專家所言,幾歲孩子幾分鐘的專注力,一歲多的雙寶,如果做一件事情能夠有一兩分鐘,我就覺得很棒了!所以,如果就算雙寶只讀個一兩頁,雙寶就離開,我也會神色自若的自己讀下去,讀個幾頁還是喚不回雙寶,我才會停手停口。如果是急著翻頁,有時我會故意翻回來正在讀的那頁,繼續讀下去,有時候會順著他們的意,翻到哪頁就讀哪頁,我不會硬性強迫雙寶必須得讀完一本書,或者是從頭到尾讀完,因為閱讀還是要愉快輕鬆,閱讀還是重視的是親子之間的互動。

 

現在想想,覺得小孩長得好快喔,之前還是嫩嬰的時候,哪會想到還有這些行為啊,真的小小孩真是奇怪又奇妙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sbane_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