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59367_1795946364032406_59261019131495931_n.jpg

雙寶妹的正餐亂流筆記😰

是的,這幾天其實雙寶妹正處於正餐亂流🤢
這幾天的用餐,也是我了解與觀察她亂流的症頭,症狀如下

✔️不愛吃媽媽準備的正餐,她只願吃三口。➡️一開始的症狀。
✔️點心跟水果吃得很正常,一口接著一口。➡️很明顯對媽媽準備的正餐有意見。(哼,是怎樣🤬
✔️但是大人的餐她卻願意吃,表現濃厚的興致尤其不剪的食材,還有也愛白飯。➡️她想拿著食材,用自己的七顆牙慢慢啃。
✔️要自己用手吃,把上述三的食材用湯匙餵她,她就會不要。➡️現在她痛恨湯匙🥄,堅持要自己用手吃。
✔️也有用燉飯,或是吃外面義大利餐廳的燉飯,她也不愛。➡️所以,不是食材有沒有味道的問題。

❇️所以昨天跟今天,我試著調整雙寶的餐點及雙寶妹用餐狀況
📍飯類調整成1杯米,1.2杯的水,已經是大人飯的口感,且把種類減少,今天吃三穀米。
📍多準備一個碗,裡面裝飯以及不剪碎的食材,我就切成薄片。這個碗就是雙寶妹自己的用餐碗,讓她自己吃,但我會看準時機,用手捏點飯塞進她嘴巴,我也不用湯匙了。她看到湯匙跟看到鬼一樣💀
📍把早餐及下午點心減量,至少一半,目的是讓她夠餓,但要狠得下心才行(媽媽也是會有點捨不得。

💢調整後的成效💢
✔️例如剛剛午餐,雙寶妹自己吃得還不錯,自己有拿十次,我再助攻4次。➡️這樣的狀況已經比之前的三口組要好很多,所以,我能接受

🌀我自己對雙寶正餐亂流的心態🌀
1.首先確認作息沒問題,沒有生病,排除生理因素。‼️‼️如果是長久以來用餐情形不好的寶寶(並不是這樣短暫亂流且已排除身體病理因素)拜託請先檢視他們的作息是否正常!作息跟飲食息息相關,針對這點,我抽空會寫一篇文章,因為有太多媽媽私訊我這個部分了🤣🤣
2.我的底線還是要堅持,我不當追追媽,只在椅子上吃飯,持續把椅子及吃飯圍兜當作吃飯的訊息連結。好習慣是值得持續練習與堅持下去的。
3.我相信小孩不會餓到自己,大小餐很正常。
4.找出可能亂流的原因,多試幾餐慢慢會找出原因。
5.面對亂流,要放低食量標準,不要拿小孩正常進食的量來比,否則我們很容易玻璃碎滿地,只要有比前一餐進步一點點點就好,哪怕是多一兩口。
6.要度過小孩亂流,是需要時間跟耐心,當媽媽真的是很好的情緒管理訓練班。
7.別忘了,社會性的口頭鼓勵與稱讚絕對是必要的,用餐氣氛要溫馨感人(媽媽內心都要火山爆發🌋,還要溫馨感人!太折磨了)我知道這個很難,因為我們很容易看到不好的,所以,我會把在學校帶學生的技巧,運用在雙寶身上,像是雙寶妹的情形,我會努力看她好的地方,給予正向鼓勵並且正確描述好的行為,例如:「我看到你張口吃一口飯了,你很棒哦」、「哇,又接著一口了,你最愛吃飯了,對不對呀?」⋯⋯當然,這些都是我們的自言自語(很好笑🤭)但是相信我,一歲兩個月的他們都聽得懂,可能更小也聽得懂,不要低估寶寶接受訊息的處理能力。

❄️今天午餐的菜色❄️

🍴三穀米(白米小米糙米+自製高湯塊)
🍴青江菜小松菜炒蛋
🍴茭白筍洋菇(我有加寶寶醬油調味並攪打泥顆粒狀)
🍴昨天晚上多做的獅子頭(雞肉、洋蔥、一咪咪鹽巴)

✳️舊文請參考:雙寶哥亂流日誌與食譜✳️
HTTP://water1117.pixnet.net/blog/category/2631171

 


⬆️上面連結是目錄,有兩篇文章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sbane_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