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54.JPG

雙寶因為一歲了,媽媽我比較能接受他們吃調味料

但是,還是會擔心市售的調味料是否安全?是否健康?適合雙寶吃嗎?

以前做小姐的時候,哪會在意這些啊,

但是,真的當了媽媽以後,莫名的對只要跟孩子有關的,

會特別在意、留意。

 

這次的寶寶醬油也是,

我看到的寶寶醬油,是貞穎媽的食譜

很謝謝貞穎媽,如果我沒有看到,我根本沒想到這個寶寶醬油

原本還打算直接買市售的寶寶醬油@@

 

我這次做的寶寶醬油,是改良版,

貞穎媽的食譜只有黑豆鼓跟香菇末,

而我還加了自己想要試試看的食材及改變一下烹煮的方法

就當作是一次實驗料理也提供需要的媽媽參考喔^^

 

食材準備如下:

1.JPG

食材內容有:

昆布適量(我在city super買的日本進口昆布)

乾香菇5-7朵(我買中小朵)

黑棗4-7顆

乾的黑豆鼓一小小把

水量400g

 

→以上除了昆布跟水,其他食材我都是在有機店買的,

聖德科斯、里仁、棉花田、媽媽魚.....(因為我家附近都有這些店)

因為媽媽我還是會在意用有機的部分,感覺會比較安心,

當然價格上就會貴一點,就看媽媽自己的接受度唷。

→如果黑棗、昆布或香菇放多一點,味道就會更甜啊^^

→黑豆鼓就是蔭鼓,其實都是有醃過喔!所以,我抓得份量也不多,

就是提個味就好,我主要是把昆布、黑棗、香菇的量加多一點。

→我沒有加鹽巴,因為黑豆鼓已經有醃過,有味道了

但如果還是覺得鹹味不夠,加一點鹽巴也是可以的,

但相信我,這樣的食材,煮出來的醬油,真的是不用鹽巴也可以喔!

 

↓事前準備如下

1.香菇要洗,洗好要泡,泡的水不要丟,可以留著等下用。

2.乾昆布有些表面會有白白的,那是正常的,是昆布的精華喔,所以不要搓掉,

昆布要提前先泡,泡個半小時及可,然後取出昆布。

3.黑棗也要洗一洗,雖然都是從有機店買,但是還是要仔細清洗。

洗好之後,我會把黑棗戳開,讓黑棗裡面的肉肉露出來^^

這樣黑棗的甜度會很快入到湯汁裡。

 

接著,就可以把全部食材跟水量,加在一起(如下圖)

然後直接拿去電鍋蒸,外鍋我放一碗半的水。

IMG_0146.JPG

 

↓電鍋跳了之後,我會再悶個20分鐘左右,再取出來。

湯汁的顏色有變濃了,而這個湯汁,就是寶寶醬油就是寶寶醬油就是寶寶醬油

IMG_0148.JPG

 

哈哈,你沒有看錯,寶寶醬油就是這麼簡單啦~(趕快動手做一做吧)

 

↓湯汁的顏色!都是精華啊!看起來真的是很清淡的顏色,

但是味道真的非常好,很香甜。

IMG_0149.JPG

↓接著要過濾醬油湯汁,因為會有很多渣渣喔!

再看一次,自製寶寶醬油的顏色,真的是很漂亮喔

IMG_0150.JPG

 

我的心得是,一直都覺得醬油很難做,何況是做給寶寶的醬油

但是,這樣看下來,完全都不難啊!一點也不花時間啊!

食材其實都還可以有很多種替換(我下次要再試試別種的)

 

我不確定這樣子做,會不會比市售寶寶醬油便宜,

但是食材內容、味道、鹹度、甜度都可以自己依照寶寶的情形作調整,

真的是媽媽用得安心很多啊,對吧!

 

 

(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

新增說明:

1.保存方式:我自己會寶寶醬油放在冰箱冷藏就好,

因為沒有防腐劑,所以,沒辦法像我們大人的醬油一樣放在室內常溫處,

但不要放冰箱門邊,建議放隔層裡面比較好。

再來,其實製作過程很簡單,隨時都可以做,

所以我的建議是寶寶醬油也不要一次做太多,

新鮮做,新鮮吃。

 

再來,要記得如果裝寶寶醬油的罐蓋,

有出現水氣,記得要擦掉,

會出現水氣的原因是,你從冰箱拿出來,溫度改變

容易讓瓶身瓶蓋出現水氣,

所以要擦掉水氣,

否則水氣滴到醬油裡,會容易變質喔!

我的意思是,像我家的辣椒罐那些也是常常會表面發霉,瓶蓋內面會發霉

後來我聽朋友說,才知道原來是瓶罐進出冰箱,會產生水氣

而水氣容易造成發霉或變質。

所以,在這邊我一定要提醒大家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醬油 副食品
    全站熱搜

    brisbane_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