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有蠻多媽咪來詢問我:「怎麼從單一食材到複合式食材」

就是如何像我後面可以吃到一個冰磚好幾種?

還有就是我怎麼決定一個冰磚有幾種食材

(文章會介紹這兩個部分)

其實,我在「測食物過敏」這篇有提到,

不過可能我的標題下得不夠明確,

所以,才會有一直會有媽咪問我這個問題。

哈哈~這是我的不好,請見諒,

所以,我寫這一篇,來分享一下我之前的經驗。

還是要提醒:僅供參考,一切還是以媽媽自己製作方便、順手為主。

 

重點摘要

一、食材少量多樣化,以主食粥類為主

二、新食材新朋友原則我自己是測試兩餐(測試三餐也行,看媽媽自己決定),就放入安心舊朋友名單內。

三、隨媽媽採買方便隨媽媽開心,挑選N個舊朋友輪流搭配新朋友。

四、依照寶寶食用情形,逐漸增加冰磚數量

四、一個冰磚內,可以一樣~四樣食材。

五、怎麼餵這樣組合式冰磚寶寶粥,請點「食譜食用方式」

 

我先從吃的方式說起,

從雙寶五個月半開始,我是先從十倍粥開始,一天一餐,

吃個兩三天,我開始加進新朋友:高麗菜泥,「十倍粥+高麗菜泥」吃個兩天,

開始加新朋友:地瓜泥,「十倍粥+高麗菜泥+地瓜泥」吃個兩天後

開始加新朋友:洋蔥泥,這時,我可能頭一天是「十倍粥+高麗菜+地瓜泥+洋蔥泥」

第二天我就「十倍粥+地瓜泥+洋蔥泥」,

為什麼加了洋蔥泥之後的第二天沒有高麗菜呢?

原因有二,一是有可能我買不到高麗菜,或者高麗菜貴得嚇人@@

二是我自己就覺得這個菜吃太多天了,換換口味吧!

(你想,如果同一樣菜讓你連吃好幾天,你會不會膩?同樣的,寶寶也是!

不要覺得寶寶很傻,其實他們都鬼靈精怪得要命!!)

反正,高麗菜已經有吃三天了,我覺得可以了,我就會換其他的搭配方式,

接下來,我就會繼續用其他新食材,例如:馬鈴薯

那我就會很彈性了,因為舊朋友已經有:高麗菜、地瓜、洋蔥了,

那我可能就「十倍粥+高麗菜、地瓜、馬鈴薯」,或者是「十倍粥+全部」

又或者可能是「十倍粥+地瓜、馬鈴薯、洋蔥」,

也就是重點摘要的第二、三點!

我會隨時舊朋友做搭配,並不是每一次都用上舊朋友喔

(如果全部都要用上舊朋友就是晴媽咪的方式)

哪一種搭配方式都可以,掌握住原則(重點摘要第一點)

我的方式是隨時彈性,不要拘泥,不要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的,

做副食品要開心,否則到一歲之前還有好長一段路啊。

 

我用簡圖的方式舉例說明,這樣應該會看比較懂

第一~三天:十倍粥

        ↓

第三、四天:十倍粥+高麗菜泥

       ↓

第五、六天:十倍粥+高麗菜泥+地瓜泥 (地瓜是新朋友)

       ↓

第七、八天:十倍粥+地瓜泥+洋蔥泥(洋蔥是新朋友)

       ↓

第九、十天:十倍粥+洋蔥泥+馬鈴薯泥+地瓜泥(馬鈴薯是新朋友)

     ↓

第十一、十二天:十倍粥+地瓜泥+馬鈴薯泥+洋蔥泥+紅蘿蔔泥+高麗菜泥(紅蘿蔔是新朋友)

 

 

這樣看得比較清楚吧!

因為我是只要吃過了,就當舊朋友名單

我去超市或傳統市場,買到什麼食材就做怎麼樣的冰磚料理

沒有一定要買到什麼食材不可,

當舊朋友名單一多,就會像我的照片食譜那樣,

看起來好像很多的樣子,

其實都是要過一段食材才有辦法這樣做喔~~

 

再來,怎麼樣將這樣的方式做成冰磚

新朋友通常我會單獨一個冰磚,我是用15ML,

舊朋友就可以打在一起,兩三個舊朋友都可以,

我就會用到25ML或30ML的冰磚盒來裝舊朋友

因為,萬一新朋友會過敏,我只要丟掉那一個新朋友冰磚就好,

其他舊朋友冰磚還能繼續吃。

舉例說明:

第九、十天:十倍粥+洋蔥泥+馬鈴薯泥+地瓜泥(馬鈴薯是新朋友)

 (我就會十倍粥一個冰磚,洋蔥跟地瓜一個冰磚、馬鈴薯單獨一個冰磚)

 

第十一、十二天:十倍粥+地瓜泥、馬鈴薯泥+洋蔥泥+紅蘿蔔泥+高麗菜泥(紅蘿蔔是新朋友)

我就會十倍粥一個冰磚、洋蔥地瓜一個冰磚、高麗菜馬鈴薯一個冰磚、紅蘿蔔一個冰磚

 

通常如果是舊朋友冰磚,我會做到四天份左右,這樣就只要兩餐做一次新朋友冰磚就好,

當然,一開始吃副食品,寶寶吃的份量都很少啦

不過,通常都會像我一樣,一個手殘不小心,

每次都裝很多,做很多,然後倒很多@@

(半夜都會怕雷公打我屁股~哈哈)

 

以上說明分享,希望能夠更清楚我的方式

老話一句,個人分享,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sbane_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