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因為我的職業關係,所以有媽媽私訊問我

「要怎麼帶寶寶念故事書?」、「要怎麼挑故事書啊?」

「有經濟壓力,可以都去圖書館借嗎?」.....

 

所以,在這一篇,我先就來分享自己怎麼選書的小技巧,

網路上應該也可以找到很多類似的分享,

我建議可以多看看其他人的分享

因為看得多,自己就會越有想法!

 

我在為雙寶選書的時候,我會參考的幾個向度,一是書的內容度,二是書的呈現度、三是書本的推薦經典度

我在嬰幼兒書本內容度會區分「認知」、「情意」、「技能」

如果你也是教育出身的,對這三個詞應該不陌生,

這是教育學裡面常用的「教學目標」,

因為是要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對我來說,唸故事的用意也像是我的教學目標,

這本書的內容導向是什麼?是希望孩子學到什麼?

 

我自己在書本內容度的廣義區分是,

認知」就好比顏色、大小、動物、數字,我自己對這個認知的解讀是比較偏向智力,

情意」就好比:情緒與情感方面的書(什麼愛生氣啊、愛哭泣、愛搗蛋、有禮貌.....或者是爸爸媽媽所有親戚我愛你那類的書)

技能」就好比「學上廁所」、「坐好吃飯」之類的

通常很多書都會一本就可以涵蓋我上述的兩個向度,例如:這本故事書是認知也是情意,

如果是這樣的書就應該還不錯,可以討論與分享的地方就會比較多,

所以我在跟雙寶念故事書的時候,可能這一次就分享認知方面的部分,下一次就分享情意方面的部分

這樣一來,一本故事書的豐富度就很足夠,可以利用的地方就多了。

所以,我自己在挑書的時候,我會先閱讀一下大意、封底的介紹文字,

了解一下這本書是偏向哪個部分。

 

「書的呈現度」我的區分是

1.平面書、精裝書,這就是我們常見的書籍。

2.布書、立體書、翻翻書,有聲書,這幾類就是比較偏向操作性,也能夠刺激視覺觸覺、訓練手眼協調等

像是雙寶出生沒多久我就有買布書,我就拿布書去觸碰他們的手,抓著他們的手去摸布書,

後來我也陸續採購立體書、翻翻書、有聲書,我覺得這類的書很能吸引小孩的眼球,引起他們的注意,

尤其寶寶都很喜歡去翻翻弄弄的,通常這類的書能夠毫髮無傷的存活下來應該是少之又少吧!

 

小結一下,所以,有可能一本書是立體書呈現,而內容是討論認知與情意。

 

「書的經典推薦度」

有時候如果這本書很流傳數十年,或者多國皆翻譯的,銷售數百萬冊那種,

這樣的書我買書的意願就會很高,因為代表這本書應該很經典,雷書的程度應該不高。

又或者標題寫「風靡全世界親子家庭」、「家裡不可沒有的書」、「數十萬人熱淚推薦」之類的,

這樣的標題會吸引我去看是不是如此,哈!媽媽偶爾腦波也是很弱的啊^^

 

 

再來,寶寶的故事書事都要自己買,還是都去圖書館借?

因為目前雙寶才一歲七個多月,基本上目前放在家裡的書,我都會用買的居多,

我考慮的點有幾個,

1.寶寶會有口腔期,什麼東西都很愛放嘴巴咬,舔、吃,所以如果是自己的書,清潔與衛生我會比較安心。

2.如果用壞也不怕,因為寶寶在這個階段可能會出現撕書的情形,或者是過度操作(破壞),所以如果是自己的書,就不用擔心賠償問題。

當然,如果去圖書館借書也是很好的方法,很符合經濟效應!

我也會帶雙寶去,但就是要緊盯著他們,因為我會怕他們放在嘴巴咬舔吃或者去虐待書本。

 

但,身為小資媽媽,我沒辦法砸大錢去添購書本,目前在家裡雙寶的書也差不多20本而已,

雖然數量不多,但親子閱讀是重質不重量的,

別忘了親子互動才是親子閱讀的最大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sbane_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