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_IMG_6265.jpg

寫文的當下是2017.11.17,

雙寶一歲了,算是從小嬰兒的副食品界畢業了(時間過真快哪)

而我也是要跟著雙寶的成長做改變,

 

雙寶一歲之前吃的寶寶粥紀錄,請參考下方連結!

▼36道5M-1Y寶寶粥副食品大公開https://goo.gl/hTBT3L

→更多雙寶媽咪的副食品、嬰幼兒料理、育兒心得筆記:

https://goo.gl/pwxnxm

 

 

雙寶一歲以後的午晚餐的內容,我依然會持續料理(料理菜鳥努力變身啊)

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握拳)!

 

 

我給自己在這個階段料理寶寶餐的方向是:

 

現煮現吃、親子共食、啟發雙寶用餐樂趣。

 

當然,我會視自己的能力與狀況,與雙寶飲食行為、咀嚼能力,

慢慢調整雙寶午晚正餐的內容,像是多現煮現吃,降低打泥,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條件限制,

像我白天自己一打二的時候,除了現煮現吃之外,

我還是會依靠一些冰磚來豐富雙寶的營養(沒辦法,做媽媽的還是希望孩子吃營養一點^^)

我無法做到全部現煮現吃,而晚餐有家人支援才能讓我去現煮多一點料理。

這部份就多見諒了!

所以,如果看到我用冰磚,請不要大驚小怪的🤣

 

之前有幾位職業媽咪有在跟我討論要準備寶寶粥或寶寶料理給保母或家中長輩,

你們的情況跟我是差不多的,雖然我是全職在家,但是你知道的,

我的情況根本跟上班沒兩樣咩@@整天忙得團團亂~

所以,如果用冰磚,千萬不要覺得怎樣,很ok的!

我以我家雙寶為例,前幾天去打一歲預防針,秤體重及了解成長曲線

我家大胃王哥哥出生2190g,一歲已經10.1kg了,

小鳥胃妹妹出生2210g,一歲是8kg,

(妹妹之前真的真的是小鳥胃,但醫生說只要成長曲線有持平或成長就可以)

 

我這邊的意思是,我自己是覺得現煮現吃可以,準備冰磚也可以,

每位媽媽都有自己需求與限制,就端看當下的能力就怎麼去準備,

所以,不要給自己壓力,不要聽人云亦云,

 

我真心覺得為孩子準備料理,媽媽要開開心心,

因為只有自在愉悅,才會開心料理再累都甘之如飴喔!

 

目前,我都是以雙寶成長做寶寶料理,我煮什麼,他們吃什麼,我再拍照做紀錄。

所以,本文會一直更新到雙寶2Y(感覺又是漫漫長路@@)

 

以下,我以目錄的方式呈現雙寶1Y-2Y寶寶餐食譜的概要,

名稱標題連結可以看到該餐的樣子後面欄位有是副菜內容

會有比較詳細的食材介紹、製作心得或方式。

→下列表格的食譜順序是按照粉絲頁po文上傳,也算是雙寶用餐的順序。

→食譜名稱是我隨意取的,有些用「套餐」名稱,表示還有不同的配菜,可以參考第三欄位的內容

→有些需要補充說明,會在備註欄。

→我是料理菜鳥,我的食譜純粹是一個愛的紀錄,而且我走居家型,我也不夠專業,所以這部分請多包涵。

   網路有一堆料理高手,很推薦多多看高手的料理,心情會很開心唷,我超愛看的啦!

 

 

雙寶媽咪1Y-2Y寶寶餐食譜
食譜名稱 主食 菜色1 菜色2 菜色3 備註
1. 一歲首發圖 自配九穀米 番茄地瓜牛奶白醬 櫛瓜蘋果雞肉 地瓜葉A菜 菜色2是冰磚
2.來一碗肉臊飯 自配七穀米 現煮地瓜泥 雞肉肉臊飯

小松菜

地瓜葉

 
3.雞蛋好朋友 自配七穀米 玉米豆腐炒蛋 南瓜泥豬肉

地瓜葉

小松菜

菜2是冰磚
4.黑白滷 自配八穀米 高湯滷菜菜     搭配外食
5.日式簡餐風 自配九穀米 現煮紅蘿蔔地瓜泥 燴豆腐

A菜

地瓜葉

豬肉番茄蘋果(冰磚)

6.南瓜豆腐盅 自配十穀米 南瓜豆腐盅 地瓜葉高麗菜    
7.紫羅蘭之戀 米麵 現煮地瓜馬鈴薯泥 小松菜高麗菜

毛豆玉米筍

(冰磚)

蘋果雞肉(冰磚)
8.來呷涮涮鍋 自配十穀米 火鍋菜     外食
9.換一種白醬味 自配九穀米 菠菜地瓜葉 雜糧蒸蛋 果豆香炒魚  
10.當我們同在一起 米麵

山茼蒿青花菜小松菜 

馬鈴薯蘋果泥、

紅蘿蔔雞肉(冰磚)

豆漿拌麵用
11.番茄梨梨魚 自配十穀米

小松菜青花菜、

番茄梨子魚

栗子菱角蓮子(冰磚)  
12偽菜脯蛋 自配十穀米

高麗菜菠菜小松菜

牛肉蘆筍菇蛋

南瓜泥

 
13媽媽的自作聰明 自配十穀米+蛋黃 黑棗黑木耳泥 地瓜泥 小白菜青花菜 忘記準備肉類
14.大爺想搶糧 金香寶寶炒麵        
15.紫山藥真漂亮 自配九穀米 紫山藥蛋黃 青花菜小松菜 蘋果牛絞肉  
16.不正宗的馬鈴薯燉肉 自配十穀米 馬鈴薯燉肉 甜菠菜小松菜    
17.黑豆腐鑲小丸子 自配十穀米 黑豆腐鑲小丸子 高麗菜小松菜 蓮藕櫛瓜(冰磚) 菱角毛豆(冰磚)
18.就蒸蛋吧 自配十穀米 雪白菇雞肉 芥藍菜甜菠菜 原味蒸蛋 馬鈴薯栗子(冰磚)
19.五分鐘的寶寶餐 自配五穀米 雞肉洋蔥秀珍菇番茄 地瓜葉    
20寶寶醬油給予的拿捏 自配五穀米 雙色地瓜 高麗菜小松菜 番茄豆腐蛋 雞肉(冰磚)
21媽媽需要小本本 自配八穀米 南瓜泥 高麗菜秋葵A菜 蘋果銀耳 鱸魚肉
22蘿蔔糕真萬能 自製原味蘿蔔糕 地瓜

地瓜葉

香菇雞湯  
23兩個PU PU 自製寶寶麵 高麗菜青花菜 牛肉 栗子馬鈴薯(冰磚)  
24天氣冷吱吱 自製寶寶麵 地瓜葉A菜 銀耳蒸蛋 馬鈴薯雞肉  
25.偷個懶吧 白米+黑穀寶粉兩瓢 魚肉(冰磚) 碗豆筊白筍(冰磚) 地瓜  
26.秒殺偽寶寶粥 七穀飯 牛絞肉 蒸熟的地瓜 磨碎泥的紅蘿蔔跟玉米筍 小白菜
27.狗年初一 三穀米 地瓜馬鈴薯 滷肉 刈菜、黑木耳、白蘿蔔
28.狗年初四 三穀米 青花菜青江菜、小黃瓜、 南瓜、地瓜 滷牛肉、魚肉
29.狗年初五 五穀米、 秀珍菇、菠菜。 蛋、 洋蔥、馬鈴薯、 牛絞肉、
30.精明的雙寶妹 七穀米 蛋、a菜青花菜、 地瓜、 黑木耳、生豆 牛絞肉
31.髮絲麵線初登場 麵線 小白菜 地瓜(先蒸熟) 洋蔥、豬絞肉。
32.熊熊餐 穀米 醬汁:地瓜馬鈴薯牛奶洋蔥豬絞肉小松菜小白菜豆腐  
33.昨日午餐 白飯 🍴蒜頭蛋炒飯+小松菜
🍴洋菇炒豬絞肉
🍴毛豆山藥泥(打泥)
 
34今日午餐 麵線 🍴麵線+南瓜牛絞肉
🍴洋菇蘋果蘆筍筊白筍(打泥)
 
35.濕濕的金黃南瓜飯 六穀米 南瓜、蛋、豬絞肉、蘋果蘆筍洋菇筊白筍(冰磚)、小松菜  
36.清燉牛肉飯餐 穀米 牛腱、洋蔥、白蘿蔔、番茄、小松菜、七穀米  
37.三菜一飯 大人白米飯 豆腐燴番茄、洋蔥炒豬肉、川燙小松菜a菜  
38.櫛瓜海帶芽雞粥 大人白米飯 海帶芽、地瓜、豆腐、雞絞肉、蛋、櫛瓜+大人的雞湯。  
39.自製寶寶餛飩 麵線 自製寶寶餛飩、蔬果烘蛋 ★提供自製寶寶餛飩的配方
40.番茄白蘿蔔白骨粥 大人白飯、大白菜高麗菜、番茄、鮮香菇、洋蔥、豬絞肉、蛋、大人的蘿蔔排骨湯頭  
41.首露寶寶餐 白飯 大人的白飯、大人的玉米排骨湯頭及排骨肉肉、超商買好的熟地瓜、地瓜葉!  
42.馬菱紅拌飯餐 四穀米 地瓜葉、馬鈴薯菱角紅蘿蔔牛奶泥  
43.洋蔥牛蒡軟骨粥 六穀米 洋蔥牛蒡軟骨湯、蛋、地瓜葉a菜、地瓜。  
44.南瓜洋蔥豬肉飯 白飯 南瓜洋蔥豬肉飯、香菇番茄櫛瓜蒸蛋  
45.親子共餐 白飯 香菇雞湯、蘿蔔糕、炒青菜、豆皮海帶  
46.山藥蛤仔排骨粥 白飯 山藥、節瓜、蛤仔、排骨、青花菜  
47.自製港式蘿蔔糕 蘿蔔糕 蔬菜蛋 自製港式蘿蔔糕,請點
48.麵線套餐 蔬菜麵線 紅蘿蔔山藥鮮菇排骨湯  
49.親子共餐 白飯 有赤鯮、油菜心、蘿蔔糕、雞絞肉蛋、大人白飯、還有晚上又再煮了一鍋跟中午一樣的湯(太好喝了🥣  
50.自製寶寶麵套餐 自製寶寶面 自製寶寶麵、板豆腐蒸蛋、洋蔥炒牛絞肉、高麗菜青江菜、飯後水果 ★自製寶寶麵食譜
51.創意番茄肉汁餐 藜麥飯+五穀粉 創意番茄肉醬汁、小松菜 ■番茄肉汁做法
52.二露早餐 稀飯 玉米筍、地瓜、蛋  
53.雙香豆香燉飯 燉飯 其餘都是大人的晚餐(魚、小松菜炒雪白菇、炒蛋) ■豆香燉汁作法
54.自製寶寶麵、寶寶餛飩 餛飩

★自製寶寶麵食譜

●自製寶寶餛飩

55.番茄地瓜炒飯 四穀米 番茄🍅,地瓜🍠、冬瓜、洋蔥、蛋、四穀米  
56.山藥馬鈴薯雞肉牛奶粥 山藥馬鈴薯雞肉  
57.自製寶寶麵套餐 麵條 🎗自製寶寶麵(紫薯、地瓜葉)
🎗番茄洋蔥雞肉蛋豆腐
🎗小松菜
 
58.自製寶寶餛飩套餐 四穀米 寶寶餛飩、地瓜、馬鈴薯菱角毛豆泥、小白菜、四穀米(加一點媽媽買外面義大利麵附的玉米濃湯  
59.與神同行套餐 ➡️自製寶寶紫薯麵
➡️甜油菜心
➡️雞絞肉櫛瓜南瓜蒸蛋
 
60.蒸蛋飯套餐 蒸蛋飯、雞肉洋蔥馬鈴薯繪豆腐、A菜青江菜 ■蒸蛋飯作法
61.親子共餐 煎雞腿肉、地瓜、炒高麗菜玉米筍、炒蛋  
62.親子共餐 紫薯飯 煎鱸魚、番茄蛋豆腐、地瓜葉、香菇湯  
63.金香肉醬套餐 細麵 金香肉醬、高麗菜 ■金香肉醬做法
64.馬鈴薯燉肉套餐 白飯 馬鈴薯燉肉、小白菜高麗菜 ■馬鈴薯燉肉做法
65.山地蔬果粥 雜糧飯 山藥、牛番茄、紅肉地瓜、櫛瓜、豬絞肉、鴻禧菇、山芹菜  
66.蒸蛋烏龍麵 烏龍麵 南瓜、小白菜、蒸蛋  
67.小飯糰 飯糰 洋蔥豬肉
➡️地瓜油菜
➡️馬鈴薯山藥奶油
 
68.炒粄條 粄條 蛋、紅蘿蔔、木耳、洋蔥、高麗菜、鴻禧菇、還有拍完照後才加現成的白斬雞肉  
69.洋洋得意粥 豬軟骨、米、洋蔥、高麗菜、洋菇  
70.南瓜豆腐煲麵 烏龍麵 南瓜、洋蔥、牛絞肉、豆腐、牛奶、高麗菜  
71.炒烏龍麵 烏龍麵 小白菜、洋蔥、海帶芽、蛋、雞絞肉、地瓜、適量薄鹽醬油。  
72.瓜瓜牛炊飯 雜糧飯 南瓜、地瓜、番茄、小白菜、豬絞肉  
73.什錦鹹粥 軟骨、蛤仔(已吐沙)、牛奶玉米、綠竹筍(切片)、鮮菇、金針菇、蛋、菠菜  
74.親子共餐 地瓜飯 地瓜葉、炒蛋、雞腿肉、小白菜、湯  
75.健康營養五行粥飯 木耳、杏鮑菇、軟排肉,洋蔥蘋果、莧菜、大白菜  
76.蓮子昆布軟排粥 蓮子昆布軟排

★自製寶寶麵食譜

77.自製寶寶面套餐 炒蛋(杏鮑菇、蔥、豬絞肉、加一點鹽巴)  
78.什錦麵 ➡️蒜炒雪白菇豇豆(菜豆)
➡️魚香煎蛋
➡️川燙a菜
 
79.自製寶寶面套餐 蒸蛋(魚肉、洋蔥、鴻禧菇)  
80.蛋炒飯 雜糧飯 蛋、牛絞肉、紅蘿蔔、小黃瓜、洋蔥、鴻禧菇、地瓜葉  
81什錦混麵 麵線、粿仔 番茄、牛絞肉、蛋、鴻禧菇、洋蔥  
82.親子共餐 白飯 地瓜葉、番茄鴻禧菇炒蛋、燙小卷、紅肉地瓜!  
83.自製紅龍果麵套餐 炒牛絞肉玉米筍櫛瓜、兒童乳酪  
84.九宮格套餐 雜糧飯 櫛瓜蒸蛋、地瓜、冬瓜排骨(湯的料)、小松菜、醬燒絞肉、飯後水果葡萄 親子共餐
85.絲瓜透抽麵線 麵線 透抽、絲瓜、蛋  
86.馬鈴薯蓮藕燉飯 洋蔥、牛絞肉、櫛瓜 ■馬鈴薯蓮藕燉汁作法
87.什錦蛋 雞絞肉、洋蔥、青蔥、小黃瓜、黑木耳、高麗菜、兩顆蛋、20-30ml牛奶、些許鹽巴  
88.什錦炒麵 細麵 蛋、洋蔥、鮮菇、紅蘿蔔、小黃瓜、豬絞肉、青江菜  
89.瓜瓜燉飯 雜糧飯 洋蔥、鮮菇、牛番茄、雞絞肉、青花菜、地瓜、南瓜 ■瓜瓜燉汁作法
90.什錦鹹粥 雜糧飯 豬軟骨、已吐沙的蛤仔、高麗菜、洋蔥、西洋芹、紅蘿蔔  
91.鱸魚套餐 雜糧飯 地瓜葉、海菜蔥蛋、醬蒸鱸魚 ★自製寶寶醬油
92.高麗菜細麵 細麵 高麗菜、洋蔥、鴻禧菇、雞絞肉、蛋  
93.親子共餐 白飯 高麗菜炒豇豆、香菇炒肉絲、炒蛋  
94.瓠瓜蛤仔粥 雜糧飯 瓠瓜、蛤仔、高麗菜、香菇  
95.止咳蘿洋雞麵線 麵線 白蘿蔔、洋蔥、雞腿肉 止咳食補
96.輕食飯糰 白飯 🔺巧虎香鬆飯糰
🔺馬鈴薯小白菜乳酪飯糰
 
97.寶寶蛋包飯 白飯 牛絞肉、洋蔥、油菜、牛番茄、兒童乳酪、蛋兩顆 ■寶寶蛋包飯
98.烘蛋麵線 麵線 牛絞肉、洋蔥、紅蘿蔔、舞菇、配方牛奶15g-20g、一顆蛋  
99.鮭魚地瓜牛奶燴麵 鮭魚肉、地瓜、洋蔥、青江菜、牛奶、適量鹽巴、麵  
100.「歪」聖節便當 紅蘿蔔、香蕉、海苔、青花菜 造型便當
101.午餐便當 🍱白米小米飯🍱青花菜紅蘿蔔🍱玉子燒蛋
🍱蘋果🍱南瓜洋蔥肉餅
造型便當
102.蓮藕乳酪米肉排套餐 🍱蓮藕乳酪米肉排🍱青花櫛瓜煎蛋
🍱57號地瓜🍱番茄、黃金奇異果
 
103.小飯糰便當 1️⃣南瓜小白菜奶香飯糰2️⃣馬鈴薯鱸魚飯糰
3️⃣巧虎香鬆飯糰4️⃣搭配水果:蘋果、小番茄
 
104.乳酪雞肉薯餅套餐 雜糧飯 🍱白米小米飯+海苔絲🍱玉子燒
🍱炒小白菜🍱乳酪雞肉薯餅
 
       


 

→持續更新!!!

 

↓更多副食品文章請參考↓

 

36道5M-1Y寶寶粥副食品大公開❇️
http://water1117.pixnet.net/blog/post/66346425

 

🔺又粥又泥派的雙寶媽咪副食品總導覽閱讀篇(📣建議要先讀本篇喔!)🔺
http://water1117.pixnet.net/blog/post/65883081

 

💙副食品寶寶粥高湯塊食譜目錄💙持續更新☄️
http://water1117.pixnet.net/blog/post/61864494

 

arrow
arrow

    brisbane_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